Ans001.jpg  

 

朋友前幾天問了我一些關於照片的想法,我發現,
似乎用問與答的方式,還蠻適合聊上一些關於攝影或是相片的疑惑,
所以剛好,借用朋友和我的討論,跟大家分享。

今後也會陸續利用這種方式,跟朋友們分享囍瓜在攝影觀念上的一些認知,同時也可以順便把自己的想法做一個紀錄。


攝影答客問,Answer#1,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朋友K問:
譬如說這樣的一張照片"Tokyo . Girls 東京 . 女孩 #94 北川富紀子"(註1),會被認定為拍得好與不好的差別在哪?

囍瓜回答:
其實「好照片的認定」,真的是個相當大的題目。
縱使花上三個小時,用上五個面向,拿出十個例證,
從攝影術、心理學,講到社會大環境、時代背景,等等。
都有可能講得越仔細,自己卻也陷入越難理解的矛盾中...

真正釐清我自己對這問題解釋的迷思,和不實際的雄心企圖,
是在回覆文章憋很久,終於忍不住坐在馬桶舒服解放之後,

這裡帶一個題外話,
馬桶真的是我們的好朋友無誤,
同時可以清理肚子裡、腦袋裡所有多餘的東西...

嗯,咳...,那麼再回到我們討論的問題。

好,要精準解答你的疑問,就要把焦點專注到你一開始簡單的一句話,
:『譬如說這樣的一張照片』。
是的,我們就以這張「Tokyo . Girls 東京 . 女孩」#94 的照片來說,
其實它不能以「一張」照片來看。
它其實是沈平林長期持續的創作的一部份。
所以,我們一般就會以整個系列,攝影師想要表達的想法或氛圍來看這類作品。

簡單地說,就是這張照片中,包含了攝影者持續且重複表達的視覺習慣/情緒。
背後存在著的,除了讓觀看者累積對那系列照片時空文化的認知外,
更有讓觀看者了解攝影者思維或情感喜好的意義。

不然,如果真以單張照片來說,
我只能說除了妹正之外,實在看不出香港攝影雜誌專訪沈的編輯所說的:
『一張張隨意簡樸的照片,卻能看出攝影師深厚的功力與出眾的藝術感。』

原諒我合理推測,#94 這張照片若不具名的放到台灣的各大攝影貼圖網站上,
說不定還會有『水平歪掉了』、『暗部細節不見了』、『背景太過雜亂』、『麻豆表情太臭了』之類的良心建議。

所以,與其說這張照片「好」或「不好」,
不如說是,這系列照片讓我們「認同」或「不認同」這位攝影師的照片表達。

話再說回來,做一個有趣的統計,
請K可以再認真看一下這整個系列FB照片的網友回應。
絕大部份都是在評論妹有多正、眼神有多神秘迷濛...。

可見縱使攝影者本身寓意深遠,但觀看者還是最在乎是否賞心悅目,
生理需求還是大過心理層次啊...。

順帶一提,
有時,已經在相關領域已有盛名,或是資歷豐富的攝影師、學者、受歡迎的名人,他們的作品或發言,也會帶有相對的權威效應。也就是對他們的學生或是一般大眾、粉絲,產生非客觀的吹捧效應。這也是回應我自己上一段說的,「若不具名」的意思。

寫到這兒,也算告一段落,功德圓滿。
請隨意看看,也算表明了我的用心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(註1)附上原發問圖片連結,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488599024554871&set=a.142059515875492.36241.116843945063716&type=1&ref=nf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囍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